山砚

我以我穷词 写下我神思

【福N】Ville de Lavande(流言侦探)

前文链接→La Boussole

前后关系没有很大,可单独成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Ville de Lavande

 

 

 

“还记得我吗?N。”

教堂门口,那个逆光站立的男人这样说道。

南方心底某一处在疯狂地咆哮,仿若惊涛拍岸之势,震荡肺腑,云天也即将崩裂。

N这个称呼,他已经很久不用了。

关于南方还是N的那段人生早早地被封存在了百宝箱的最底部,蒙上厚厚的一层尘埃。有一个名字似乎即将呼之欲出,可这也仅是刹那光景,南方没有任何关于面前这个男人的记忆。

“不好意思,你是不是认错人了?”南方的情绪很快平静下来。

“忘了自我介绍,我叫Holmes,是个侦探。不介意换个地方吗?”

如果继续站在这里可能会给人造成困扰,南方默许了男人的提议。途经的一家咖啡馆是不错的选择,南方很喜欢门口的花架,精致而典雅。

两人坐在靠窗的一张小圆桌旁,光线良好,室内的空调有点微凉,被阳光照着很是舒服。

桌面是实木纹理,涂上了深棕色的漆,显得很是沉稳。

倒咖啡的水声渐消,不一会儿,侍者带着木制托盘将先前两人点的卡布奇诺轻轻放在桌上,两人便直接进入正题。

“七年前……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,我失去了部分记忆。”南方直接坦白地告诉了男人。

“……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吗?”

“没有,倒像是什么老毛病。跟健忘症或许有些像……”南方吐出一口叹息,他慢慢地说出了本不可能从他嘴里说出来的话:“可能经历了很多事情,也是会想要逃避的吧?”

忽然,手机的提示音响了,南方向Holmes打了招呼从口袋里摸出手机,屏幕还亮着,是一条陌生的消息窗口,是That Tree弹出了一个未读消息的提示。

在南方一闪而过的惊讶眼神中,他已经点开了聊天窗口,在他昨天发送的“在吗?”后面,虽然隔了很久,但他收到了对面的回复——

“还记得我吗?”

一天之内第二次听到这句话,南方直觉抬起头,直率的目光锁定在面前这个自称人认识他的男人身上,他看见刚才男人摆弄过手机。

接下南方的打量,Holmes调皮地眨了眨眼,长长的睫毛像蝶翅般扇动:“是我。这样可以证明我的身份。自从你失去联系以后,不管你信不信,我一直在找你,我不相信你已经死了……真不想回忆起那天发生的事,说实话你的聊天记录太让我难受了。”

“是吗……”南方的眼神不知聚焦在何处 ,仿佛穿过了事物本身而看见其内在。

“抱歉,那些聊天记录在我察觉到之前已经不存在了。”

他不是一个擅长道歉的人,今天不知什么原因面对着这个男人时,心中这般不由自主。

“不要在意,我只是太过高兴了。”Holmes端起瓷白色的马克杯小口喝了一点卡布奇诺,他喜欢其中牛奶的味道。

咖啡散发出好闻的味道,仔细轻嗅空气中的细微气味,能发现整间咖啡店的空气中充满着咖啡豆的味道,那醉人的香气。

“还记得八百川吗?”他轻轻放下咖啡杯。

“是一条河吗?”南方不太确定自己去过这个地方。

“不是,是一个事件。”事件这个词可大可小,Holmes其实只是想强调一下曾经有过这么一件事,他们共同经历过。

“我可能记得不是很清楚。”南方尽可能委婉地答道,尽管他也知道此时和一个几乎陌生的人共同分享一张桌子的尴尬。

Holmes也不介意,顺势抬起小臂,将大拇指与食指交错开:“还记得这个手势吗?”

“我把花交给你了吗?”南方问,最近几年他根本没有养过花,而他也不知道之前是否养过。他为什么会把花托付给这个人呢?

“不,你给我留下了一个更深的谜题,我还不确定它是什么。”

阳光越发灼热,空气对流甚少的室内,南方觉得有些热,解开了衬衫的第二颗扣子,至于第一颗扣子他向来是不扣的。

“七年前,那是一个很普通的故事。为了调查某个案子,你来到了八百川村,这是一个十分闭塞的村子。这里你遇到了一群来祭奠故友的大学生,最后你发现了所有的真相,虽然有部分是我要求你调查的。故事的最后,我们失去了联络。”

Holmes尽可能注视着南方的双眼,想从中得出什么答案。

“你消失之前提到要去一个奇怪的地方见老秦,他会给你新的任务。目的地在曼谷。”

南方的瞳孔在阳光下紧缩,面部表情变得有些不自然。

“南方?”这是Holmes第一次知道面前这个人的名字。

事实上南方迫不及待想要见到老秦,他握紧了双拳,脖子上青筋颤动着,呼吸急促,像是在极力忍耐些什么,额头上沁出汗珠。

好一会儿,南方冷静下来,视野不再绯红:“老毛病……你知道我刚才想把你撕成碎片吗?”

“是因为我提到了老秦吗?”

“父亲去世之后,他照顾我。”南方简单概括了他和老秦的关系。

“但是现在我也联系不上他了。我的生活恢复了正常,普通人口中的正常。”

Holmes似乎理解了南方的结症所在,让一个习惯了异常生活的人回归日常是一件很困难的事。

“不管过程怎样,现在你已经被解放了。恭喜!”

“姑且收下吧。”南方有些为难,但没有拒绝,也微微泯了一口面前的咖啡,他没有加方糖,加不加都不重要。

Holmes正色,调整了一下坐姿看向南方说道:“虽然很抱歉,我还是想询问一下那天的具体情况你还记得多少?就在你去见老秦的那一天……”

落地窗外薰衣草挺拔的身姿晃动着,影子斜斜地躺在木质地板上。

这是南方第一次主观上试图回忆起那天的细节。

【话说回来,你不打算休息一下吗?】

好像手机的显示屏上有过这么一句模糊的话,南方轻声说了出来:“话说回来,你不打算休息一下吗?”

“你还记得……”Holmes等待着南方慢慢回忆。

“那天,我要去见老秦,因为他要跟我说一件很重要的事。”南方放慢了语速,显示着他在尝试找回他的记忆。

从八百川镇出发去往昆明,老秦将会在那里与南方见面。

四季如春,昆明的天气很是温和,永远明媚。

“等下再说,我刚到约定的地方。马上要见老秦,先这样,一会儿我再……”

他看见老秦走进那家酒吧了,加快脚步追上去,甚至没来得及把消息写完整。

老秦先一步在包厢里等他,打扮得还是跟以前一样随意,像是人群中随便一个。

南方刚踏进包厢,下一刻呼吸骤然急促,再次睁眼,身上的狠厉之气消失殆尽。

“秦叔,好久不见,他还好吗?”

“和从前一样,你依旧像是十八岁的样子。”

“他可真是个自私的人,把所有的痛苦都扔给我,也不问问我的意见。明明,我也是南方。”

“难道你一点都不想得到这个身体的控制权吗?”

「南方」知道老秦是在试探他,但是他这个人格跟普通的人格分裂症不一样,他并不渴望占据这个身体,沉睡对他而言没什么不妥。因为他对南方的爱即是南方对自己的爱,他是为了保护南方而出现的。

“在他心里我永远是这个样子。”

「南方」取出手机摆弄,本想玩个游戏什么的,消消乐也行,打开电源键却发现手机停留在一个聊天界面。

“有人吗?你…………是……谁?”看着聊天界面,「南方」抱着开玩笑的想法向对面发出这样一句话。

“N怎么了?”

“这个人,是你的朋友吗?”「南方」突然想要逗逗屏幕对面的人。

“你不是N!你到底是谁?!N呢?”

“很遗憾。你的朋友已经死了。”看着对面发来的文字,没由来的他勾起嘴角,内心无比愉悦。

“你是谁!?”

「南方」决定不再理会那个人,并且删除了所有的聊天记录,不露出一丝马脚。

“看来这段时间他经历了挺多的。”

“你不知道?”老秦惊讶了片刻,以往南方会把自己不想记住的扔给「南方」,最近却逐渐减少了这个频率。

“我猜,是因为他可能不再需要我了。”「南方」放松身体靠着背后的皮质沙发,“我能留下什么给他吗?”

“你在想什么?”老秦问。

“我在想,怎么才能让他快乐一点……”「南方」乖巧地回答。

服务生端进来两杯鸡尾酒,又无声退了出去。

“你要喝吗?”「南方」抬了抬眼皮问老秦。

“什么都不点也太奇怪了。”这句算是拒绝。

当然,「南方」也没有动手的意图。

“你想出什么结果了?”

“果然还是不要记得了更好。再见了秦叔,也许不会有下一次见面了。能像小时候那样再叫我一次吗?”

“……”老秦动了动嘴唇,终究没有说出口。

这时,「南方」也睡过去了。

那个冷酷的N又回来了,现在该叫南方,N已经随着过去的任务消失了。

“老秦,是什么关于「我的事」?”南方更喜欢直接进入主题。

“新的任务,在曼谷,跟你父亲有关。”

南方不知道他怎么离开昆明踏上去往曼谷的飞机,空气愈发燥热,抬头看见深蓝的天空随之而来的与压迫。

“叮铃——”

咖啡馆的门铃响起,又有客人络绎到来。

“我好像想起来了……那是我十八岁的时候某一天出现的另一个人格,他也叫南方。我们共处过很久,后来他取走了我的记忆,甚至包括他的存在。”南方的咖啡杯已经见底了,但这并不是一个很长的故事。

“很抱歉删掉了你的聊天记录,只是他不希望我记住。”

“没关系,你的病好些了吗?他消失了?”

“可能依旧睡着吧。”恢复记忆后,南方的表情也丰富了起来。

“这才是一张享受生活的脸,那些多出来的记忆会对你有什么影响吗?”

“那是我原本经历的事,我决定全然接受,将来也不会忘记。”南方向前坐了坐,阳光正好洒在他的身上。

“你知道吗?其实我就是那只黑猫,同名不是巧合哦!”

“阿福?”南方少有的惊讶。

越过那张小圆桌,Holmes支起手肘捧起南方的脸颊,留下一个轻吻。

“你令我疯狂着迷。不管你信不信,仅此而已。”

在这充满薰衣草香味的小镇上,是否有人等待着爱情的降临?

 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1)
热度(5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