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砚

我以我穷词 写下我神思

【漫评/强风吹拂】“你为什么跑步?”

备份用


注:本文仅就剧情展开讨论,接近书评吧,含剧透成分。

 

这是一部教会你如何热爱生活的别样运动番,看完之后甚至有一种想去跑个5000米的冲动(ps本人试过了,一千米后放弃,原因,比王子还慢orz)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你为什么跑步?

        因为你别无选择?

        因为热爱这项运动?

        因为你跑的很快?

        与一般运动番一贯追求青春,热血,胜利的这三个词语不一样,强风吹拂更带有哲学色彩,贯彻全篇的是一种思考,这种探索生命意义的问题在不停地拷问自己。我是抱着放松的心情两天补完了23集,这确实称得上拷问了。但随着剧情的推进,我发现其实这个问题并不亚于你为什么活着?

        有一个热衷关注体育赛事的老爸,我从小是看着体育比赛长大的,虽然对规则一窍不通,但是依旧好奇不可预知的比赛结果。对于普通观众来说,我们只好奇一个结果,得到结果会收获莫大的欣喜。当然看好的运动员失利,免不得被评论员说上两三句的,例如今天状态不是很好之类,我则是心领神会地笑笑,我知道在论坛上立刻就会出现各种褒贬不一的呼声。

        网络帮助信息加快流动,但别人的看法其实并没有这么重要,一位运动员因为健康问题而被迫退赛其实是一件很令人惋惜的事情,除去自身伤病原因,意外事故也是不可知的。还是提一下刘翔因伤退役的事情,运动员的身体与钢琴家的手是等价的,但意外同样不可避免,这也是竞技性运动的残酷之处。

        运动员理所当然身负巨大的压力,故事中的大学生们同样背负压力。因为对于宽政大学来说,这是一项主观和客观都十分艰巨的挑战。

        跑步作为健身运动,想减肥的亲们都很容易上手,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可以释放掉多余的能量,颇有一种解放天性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没有严苛的身体素质条件,也不需要掌握一项技能,可以这么说,每个健全的人的天赋技能就是会跑步。但提到马拉松,是不是脑海里都会浮现出黑色皮肤的人种站在领奖台上的光景?

        在番剧中也明确说了这是一种偏见,体育是公平的,先天条件再优异也是靠后期的训练来提升成绩。穆萨一开始其实并不擅长长跑,尼古学长不适合长跑,王子则完全是被逼着入伙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有时候先天条件与后天努力就是不能打败天赋的(参见高岭之花),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这点,心里都该是明白的。虽说剧中十人都在成长,却不尽然是关于跑步的成长。很多人在这次比赛之后,再也不不会跑马拉松了,所谓最初与最后的比赛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。大结局竹青庄的十人迎接自己的未来,参加箱根驿传这一段经历也讲成为日后美好的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 成长是多样化的,原本就拥有得天独厚身体条件的藏原翔来说,他在跑步这项运动中更进一步了。可以这么说,有人跑更快了,有人成功戒烟了,有人找到工作了,有人摆脱自我束了,有人的目标更为高远了,有人找到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这部剧的优秀就在于不是一味套路主角队最后一定能夺冠,不是一味给你拼命打鸡血,不是无脑地强灌毒鸡汤。更多的是你想要怎样去怎么生活?

        如今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?为了什么去做?有什么值得自己赌上全部的?

       仅仅因为自己有资本就去随意挥霍吗?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你为什么跑步?

        为了胜利?

        为了不断超越?

        冠军就足够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剧中的王者这样回答,不,冠军永远不是最重要的。眼界的高低决定着一个人能走多远,东体大的男主那个高中同校的红毛就是扮演了一个小丑的角色,与王者藤冈作了对比。一个有所成就的人,势必拥有远大的理想,固步自封相当于自取灭亡。套用在任何情况都是一样的,打个不怎么好听的比喻,名校毕业与九年义务毕业的差距大概就是所谓格局的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越是到后期,越觉得比起箱根驿传的竞技性,心境的变化越来越频繁。

        胜利不是最后的目标,对于门外汉的来说,竞技性运动的顶点就是冠军,而强风吹拂另辟蹊径,以勉强进入前十收场。

        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每个人的起点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全剧刻画了生活中不同的角色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故事的最后是这样一个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你想选择怎样的生活?
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作者把这项长跑比作人生,其实我见过很多类似的比喻,但这次是我想静下心去思考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生活的路上我们必须不断前进?这不尽然,遇到挫折,遇到意外,我们也必须暂停前进。正如教练所说,轮流迈出左腿和右腿就能到达终点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每一步,需要的都是巨大的忍耐。长跑这项运动到了后期每个人都站在悬崖边上跑步,每个人的神经都是紧绷的,拼的就是耐力,再痛苦也要拼命忍耐,做不到的没有资格站在赛道上。

        灰二的父亲对于灰二来说是一道很高的高墙,灰二盲目地过着被规定的每一天。没错,他也曾经厌恶过田径。他可以厌恶田径,他有无数的理由去厌恶、去拒绝。他其实是有选择的!但是偏偏等他的身体不能跑的时候,才发现他是喜欢这个运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如剧中最后一棒时,作为十人心目中的队长,灰二在那时感受到了什么是对生活的热爱。可以发现尽管受到种种打击,他也是可以坦然去热爱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我想说,不管什么时候发现都是不晚的。也许你此刻身处泥潭,但是请坚信生活的美好。出生在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,真的是一件无比幸运的事!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山砚 | Powered by LOFTER